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

[瀋陽日記之3]別搶我的工作

這個標題很聳動吧,事情是這樣的。

有一天中午出外吃飯,同事說附近的都吃膩了,提議吃肯德基。

當地的肯德基跟台灣有什麼不一樣嗎?我老婆第一想到的就是這個問題,但是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同。

吃飽後我順手把垃圾與餐盤端往垃圾桶,這時服務生跑過來接過我的餐盤,我很訝異中國的服務比台灣好太多了,就在我回頭看同事時,發現他們手上都空空的,餐盤都放在桌上,心想糗了......

我們都很習慣自己處理垃圾餐盤,但是中國大陸這邊都有服務生(中國叫服務員)處理,客人最大。

同事說有次他在路邊抽菸,有個清潔員在掃地,他想說把菸蒂直接丟到他的畚斗裡,結果清潔員卻阻止他,並說你直接丟地上就好,同事又說直接丟畚斗裡就不用掃了,清潔員還是堅持要他直接丟地上,並說:「這是我的工作,別搶我的工作」。

難怪我常常看到很多人都是隨手丟垃圾。

中國大陸的人口真的是太多了,有錢的很多,沒錢的也不少,一個小小的工作,薪水不高,卻很多人搶著做,生活真的不容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