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DZ 大寶三號

大寶三號是好久以前 DiyZone 推出的套件,我都做好聽一陣子了,一直忘記要整理照片。


全機脫光照。

前級為真空管前級,負責信號放大的工作。

真空管特寫。

前級上視圖。

後極為電晶體後級,負責功率放大,最大100W。

喇叭保護器,避免開機時的音爆炸壞喇叭。

另一角度的全機脫光照,看到後面那顆圓型黑黑的大變壓器了嗎,為了供應100W輸出功率,必須要有足夠電流,所以體積大是一定的。

喇叭保護器用的變壓器。

正面玉照。

之所以想到要整理照片,是因為他的音量VR已經老化,轉動時會有很大的雜音,且會有一邊沒聲音,想要改VR才想到要整理照片。

音量VR在裝好沒多久就已經出現雜音了,DZ的品質真是...,曾經因為CD-Pro2+搞笑版無間道打響知名度的DIY網站,著名台詞是「限量是殘酷的」,新聞炒得火熱,如果您還有印象的話,現在老闆因為幾個大型團購,收了錢拖了2年以上遲遲不出貨而被告,網站還有在運作,老闆不知道去哪裡深造了。

2010.10.25
VR雜音問題,我也苦惱了一陣子,有網友問起,我就稍微提一下吧。

本來我一直往更高檔的VR零件方向尋找,不過看到那價錢,又遲遲下不了手,有買過級進VR,不過組裝過程似乎燒壞了,還沒享受到美妙的聲音,錢就飛了。如果買高價零件又擔心用沒多久就磨損出現雜音。

後來同事找到用光耦合做VR,這引起我的興趣,進一步實驗的結果是失敗收場,有時間再來研究。同事後來又發現另一種解決方案,就是調整一下VR的配線,讓電流不要通過VR。

因為雜音是VR磨損後,電流通過時造成的電流不穩,所以用這種方式是最簡單的解決方式,雖然也是用VR,就算VR磨損卻不會反應那麼激烈,我這種木耳是聽不出來的,反正我只要不要有沙沙聲就好了。

電路示意圖如下:
音量最小時,VR短路,OUT輸出電壓0,R1此時為負載,避免短路。
音量最大時,VR電阻最大,輸入電壓扣掉R1電壓,全部加諸Out輸出端。

VR我就隨便買的最便宜的雙連VR 100K(250K也行),R1就買好一點,但只是誤差1%的電阻,也不是什麼補料,阻值我忘了,懶得拆機子,印象中不大,不過稍微試驗一下應該不難。

Out進入放大電路的電流完全不會通過VR,所以VR不會對音質有影響,比較可能影響音質的大概就是R1了,真的很在乎音質的話,就往R1研究吧,我是不在乎拉,聽不出對聲音的影響,不過調音量沒有雜音了,心情就舒服很多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阿政您好,我的大寶三號音量VR也有一樣的問題,請問要換哪種VR?名稱種類為何?謝謝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強生

    我補充了關於VR的解決方案,請參考文章末段的補充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