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

光陽G4怠速不穩-活體實驗

去年我的老迪爵小白(民國80年出廠),常常在下雨天給我鬧脾氣,修理無效,所以決定換車,原本打算買新車,挑選重點是座椅要夠長,後來因為內人姊夫三年前買了一台光陽G4,幾乎都放在家裡供著,三年里程才不到六千,剛好也符合座椅夠長條件,所以就把它給買下來,本來是說直接給我騎,但是因為我都把車放室外,風吹雨淋,加上停車不易,常常莫名奇妙會被刮傷,所以還是用買的,老小白就給岳父騎。

光陽G4是部好車,蠻好騎的,但是有一點一直讓我很苦惱,就是怠速抖動有點大,後照鏡抖到看不清,車牌也會發出敲擊聲,在路上還蠻丟臉的感覺,跑幾家機車行都說這是正常的,最後不死心硬要熟識的車行老闆處理一下,於是他把怠速調低一點,大約1800rpm左右,抖動真的比較小了,可是卻變的怠速不穩,低的時候抖動可以接受,飄高時滿滿的酥麻感,車行老闆說這也是正常的,靠~明明不正常,卻說正常,根本就是不想麻煩的推託之詞。

看來只有靠自己了,不過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決,於是展開實驗之路,首先調整混合比,發現混合比調淡1/4圈後怠速變穩定了,解決一項問題信心大增,於是著手進行下一項試驗。

拆下火星塞檢查,發現火星塞黑黑的,有一點點褐色顆粒,查一下火星塞顏色得知,這是混合比過濃或者火星塞太冷,因為之前調混合比有改善怠速問題,所以這次還是從混合比下手,再把混合比調淡1/4圈測試,測試過程很不滿意,因為車子較無力,後來檢查火星塞顏色,還是屬於混合比過濃或火星塞太冷的範圍,懷疑混合比不是問題點,如下圖所示:

這次朝火星塞下手,因為我都是騎短程加上順順騎,而G4的設計有點競速車的味道,所以火星塞太冷是有可能,原廠配NGK-CR8E火星塞,換成NGK-CR7E裝上,並把混合比調回原廠設定,初步測試怠速穩定的不得了。

怠速不穩的問題終於解決了,車身雖然還會抖動,但是已經穩定很多,不會忽高忽低的亂飄,果然靠自己最實在,換過火星塞後顏色比較正常一點,但還不夠漂亮,繼續調整混合比測試。
G4還有的小問題,就是天氣炎熱時,在街上跑一段時間,會感覺到引擎有點虛掉,以前老小白不會有這種現象阿,新車怎麼反而容易虛掉,懷疑引擎散熱不良,於是看一下散熱風扇外蓋,進氣口是朝後,會不會因此進氣量不足,於是把外蓋給切切掉,下次再換黏一點的機油看看。

決定以後把工資省下來自己花了,基本保養都自己搞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