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

光陽 G4 換剎車油

G4 已經4歲了,擔任我的座騎也一年多了,發覺前輪剎車有點軟,檢查碟剎油壺,油量正常,但是剎車油已經變咖啡色了,表示剎車油已經嚴重老化。

到車行要求換剎車油,結果車行說沒有人在換的,只有油量不足補充而已,無言~

真的不懂為什麼?剎車油會吸收水氣而變質,變質的剎車油可能會造成剎車分泵卡死,如果發生意外就糟了,為什麼車行不幫人換?如果怕被客人抱怨動不動就說要換東西,而被當黑店,還能理解。

但是客人都主動要求更換了,怎麼還不願意換?不然就只能合理的推測是嫌麻煩不好賺,等卡死後整個卡鉗分泵、來令一次換賺比較大條,不然實在想不出什麼理由?

所以只好自己動手 DIY 了,工具清單如下:

1. 5分水管1~2尺。
2. 8號梅花板手一支。
3. 剎車油一瓶。
4. 十字起子一把。
5. 空瓶子一隻。
6. 抹布一條。

為了要找剎車油,跑到加油站、家樂福等...但是都只有一公升裝,根本不需要那麼多,蠻浪費的,最後終於在車麗屋找到小瓶的 STP Dot3 剎車油,大約350ml左右。

準備齊全後就開始動手了:

A. 把剎車卡鉗上方排氣孔的塑膠蓋打開。

B. 8號梅花板手套進排氣孔。

C. 5分水管再接著套在排氣孔上。

D. 水管另一端放進空瓶子裡,準備接舊油。

E. 打開剎車總泵上蓋。(當然後照鏡、儀表板與車燈罩要先依序拆下來)

F. 打開剎車油瓶蓋準備。

G. 將抹布包住排氣孔周圍。(這是我的經驗,剎車油可能會從排氣孔螺絲底部流出來,不包的話,收工後就要用抹布加清水擦乾淨)

H. 用梅花板手將排氣孔逆時針方向轉開。

I. 開始壓剎車把手,壓到底放開再壓,一直反覆,這時油壺液位開始降低,髒油由水管排出。(此時剎車把手壓力降低,所以很輕,按起來不會累;建議壓快一點,這樣水管裡的空氣才不會被倒吸回去)

J. 當油壺液位降到接近底部時,補充新油到滿。(千萬不可見底,不然空氣跑進去就麻煩了,剎車力可能會不足發生危險;補新油時小心不要讓剎車油滴出來,會侵蝕烤漆,可以用抹布放在下面預防)

K. 再重複 I、J 兩個步驟。

L. 直到排出來的剎車油變乾淨為止。(建議再多重複 I、J 兩個步驟幾次,用新油把油路清乾淨一點)

M. 完成後把排氣螺絲順時鐘方向鎖緊。

N. 繼續按壓剎車把手,此時剎車把手壓力開始建立,越來越硬,等到壓力不再增加即可。

O. 確認油壺液位在正常範圍,不夠的話補到足夠,蓋上油壺上蓋,並把流出來的剎車油清乾淨,卡鉗分泵也要清乾淨。

P. 全部回復原狀,收工。

換完後剎車恢復銳利,這才叫碟剎嘛。

雖然已經買小瓶的,但是實在也用不完,因為剎車油會吸水氣變質,開封後就沒辦法久放,與其讓它變質量廢掉,不如全部都用來循環清油路。

此項保養難度比較高,因為事關安全性,雖然多數車行都不願意幫客人換,但還是會有車行會做,如果可以找到這種車行,就讓車行代勞比較輕鬆,也比較安全。

商業考量可以促進經濟發展,但是太過頭的話,就是讓 DIY 精神發揚的推手,對商家反而不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