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

學開車要循序漸進

不是我要學開車,是內人要學開車。

話說內人覺得我常常加班,都沒人可以開車帶她去賣場買東西,有點不方便,所以想學開車,我當然贊成阿。

沒多久就從表嫂那打聽到一家教練場,介紹了一位還不錯的教練,剛好在家附近,又比較便宜一點點,就去報名囉。

像我這種在鄉下長大的人,很多都是直接開上路去學,哪需要去教練場,對我們來說,那不過是花錢買駕照罷了,所以教練場是賺不到我這種人的錢的。

順便說明一下交通法規定,在教練場學開車一定要滿一個月,才能考駕照;而自己練習的話要先去監理站申請學習駕照,持有三個月以後才能考照,而持學習駕照也不能任意上路,旁邊一定要有有駕照的人擔任指導。

剛考上駕照,第一次上路的時候一定會非常緊張,這點我很清楚,所以旁邊指導的人的態度,會是日後敢不敢繼續開車的關鍵,很多夫妻都是因為先生不相信太太,在旁邊撈叨,讓太太過於緊張,不小心刮到就被臭罵一頓,從此就不敢再開車,錢都已經花了,這是何苦呢?

怕車子刮傷?鬼扯,哪一個人剛學開車不會刮到的,不要只看眼前,眼光放遠一點,這一點投資是值得的,孩子你懂嗎?

從內人考上駕照後,他就很想練習開車,但是一開始就在台北開車,難度太高也危險,所以先從簡單的開始,只要回到彰化,就給內人開,路大車少,有充分的反應時間,可以熟悉車子的操作,與反應動作。建立信心後,開始提高難度在台北練習。

首先先在比較好開的高架道路上練習,速度比較快,但狀況比較少,是個不錯的練習方式,再到小巷子中練習,速度慢但必須閃避很多靜態或動態的障礙物,也是個絕佳練習地點。

路邊停車與倒車入庫,才是真正的考驗,所謂教練場只是買張駕照的說法,就是從這裡而來,頭又大最新油電混合車,已經加入自動停車系統,可見這是有根據的,不是隨便說說的喔。

一般開車內人已經得心應手,因為他把汽車當機車騎,但路邊停車與倒車入庫,卻還不是很熟,已經陸續貢獻不少刮痕,刮痕就先補一下漆,等熟到不會刮到以後,再一次處理,因為這是必經的過程,所以看到內人從很緊張,到現在很輕鬆,這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