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ASUS RT-N16 QoS無三小路用解決辦法

網路上很多人說RT-N16原廠韌體很差,例如ADSL常常斷線、QoS沒作用、下載大師不能用,這些問題我都有遇到,下載大師的問題已經找到問題點,上一篇有寫到,另外QoS問題我也找到了。

剛開始測試BT時,明明有設定QoS,但是上網卻嚴重Lag,證明QoS確實無三小路用,不過既然韌體有寫,那一定有作用,只是沒有正確啟動而已,那問題是為什麼沒啟動QoS?

想著想著,發現頻寬控制裡有自動偵測總上傳頻寬功能,如下圖所示:
感覺很可疑,於是手動指定總上傳頻寬為384Kbps,因為我的ADSL只有3M/384K,所以就直接指定最大上傳值,結果QoS起作用了,上網已經不會Lag那麼嚴重,只會稍微頓一下而已,它的自動偵測錯的太離譜了吧,有時竟然會偵測到500K以上,當然會造成QoS的不正常阿,唯一解決方法就是手動指定頻寬。

而ADSL常斷線問題,剛開始很常發生,可是後來一直持續在做BT燒機測試,卻都沒有斷線問題,猜測應該是網路閒置一段時間後會自動斷線的機制在搞鬼,我之前那台舊AP就有這種設定選項,也是閒置一段時間後就自動斷線,而且無法自動恢復連線,RT-N16目前看不到這種設定選項,可能是寫死在韌體裡,再研究看看能不能修正,目前無解,只能持續發送封包它才能保持在連線狀態。

唉~感覺我好像在幫ASUS找解決方案,華碩真該來跟我談一下酬勞怎麼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