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歐洲遊記-6

第六天一大早天氣非常寒冷,前一天晚上在飯店看新聞報導說有暴風雪來襲,果然一大早領隊說很多地方都下雪了,在前往沙爾特大教堂的路上,沿路到處都有積雪,一片白茫茫的,抵達沙爾特大教堂時也是被白雪覆蓋,內人可高興的呢,冬天來歐洲,忍受寒冷那麼多天,沒看到雪就白來了。沙爾特大教堂是著名的哥德式教堂,左右兩座塔風格不同,右邊是羅馬式風格,左邊是哥德式風格,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一般大教堂的興建大多耗時百年,所以會有不同風格的呈現,而沙爾特大教堂也花費70幾年興建。沙爾特大教堂之所以知名是因為,它的彩繪玻璃是中古世紀留下來的,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教堂,所以格外珍貴。
彩繪玻璃的特色是從外面看是黑色,從裡面看卻是彩色。
已經是相機的極限了。
華麗的雕刻。
接下來回到巴黎市區,參觀艾菲爾鐵塔。
遠眺艾菲爾鐵塔。
接下來則參觀羅浮宮,羅浮宮當初在興建地下停車場時,意外發現宮殿下有城牆,它的功能有很多推測,不可考,請自行發揮想像力吧。到大廳時要先等候解說員,領隊安排了一位年輕美麗的法國人,她說了一口流利的中文,很敬業的解說員,真的很漂亮喔,只是老婆在旁邊,不方便留下她的倩影囉,哈哈,長榮集團旗下的旅行社果然夠力。裡面的雕像區很多學生席地而坐素描,有些是休息聊天。
羅浮宮裡有三樣無價之寶,但是其他的收藏品不計其數,據說全部看完要花好幾個星期,有點誇張,當然我最想看的重點還是三寶囉。

第一個是勝利女神像,放置於船頭的大理石雕像,有保佑戰士平安勝利的用途。恕我孤陋寡聞,我沒聽過耶,嘿嘿~藝術涵養太差了。它的頭、手已經斷了,有一隻手掌則放在旁邊的展示台上,因為手臂不見了,所以沒辦法修復,有沒有注意到她色澤偏黃,據說是因為早期的大理石保存技術造成的後遺症,後來發現原因才趕緊改變保存技術。他的線條輕盈飄逸,堅硬的大理石卻能表現出靈動感,可見當時的雕刻藝術已經到了淋漓盡致的地步。第二寶則是米羅的維納斯,這個就有聽過了,它的是古代藝術雕塑的傑作,線條比例更代表了女性的美,是人們心目中最完美的女神,可惜手也不見了。
第三寶就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,羅浮宮的所有區域都可以自由拍照,只有畫作區禁止攝影,並不是怕遭到仿冒,而是因為在鎂光燈強光照射下,會破壞油畫的色澤,一次兩次是沒有影響,但羅浮宮遊客來來往往,長期下來對油畫的傷害很嚴重。所以這幅名畫只能到現場欣賞囉,這幅名畫的確是無價之寶,現場經過層層保護,除了前面有防彈玻璃保護,旁邊有保全監視,也圍起欄杆禁止靠近,只要有人企圖拿起相機拍攝,保全就立刻上前制止,對它的保護不可言喻。參觀她的人多到爆,幸好我跟內人身高夠高,欣賞她還不會太困難,不管從哪個角度看,蒙娜麗莎的眼神都是看著你的唷,繪畫藝術用登峰造極形容算剛剛好而已,果然是世界名畫。

羅浮宮正門前有一個廣場,上面有一座小凱旋門,再往前延伸會經過一座紀念碑,再延伸過去就是凱旋門,整個聯成一直線,以現代技術測量發現全部都落在一直線上,當時的測量技術精確度令人驚訝。下圖其實遠方有紀念碑與凱旋門,因為距離很遠,像機性能有限,只能看到一片廣場而已。
小凱旋門。
羅浮宮正面,前面就是知名的玻璃金字塔,除了上方看到的金字塔,其實它的下方還有倒金字塔在地下室大廳,所以整個其實是個大菱形。這個金字塔造成很多爭議,說法很多種,領隊所說的版本是說,法國人對玻璃這種文明產物非常排斥,認為會破壞文化價值,當時的設計師貝聿銘說,金字塔是古代文明的代表,而玻璃代表未來的意涵,所以整個設計的概念表達羅浮宮有承先啟後意義在,因此法國人才接受了這座玻璃金字塔。
晚上則安排了自費行程,有知名的紅磨紡等秀場表演,以及塞納河夜遊,團員自由選擇,我與內人對秀場沒什麼興趣,所以選擇塞納河夜遊。其實是之前內人聽朋友推薦夜遊很棒一定要去,我們也因此介紹其他蜜月夫婦選夜遊。

夜遊塞納河會經過艾菲爾鐵塔,鐵塔會在每個整點上演十分鐘的燈光秀,下圖是平常的鐵塔,已經很漂亮了。
下圖是燈光秀的情況,整個鐵塔像一顆顆閃耀的星星從天灑落,大珠小珠落玉盤用來形容這個比較貼切。整個塞納河周邊建築都是文化建築,河上的橋樑都有自己的故事與特色,高雄愛河應該也是想學他吧,不過巴黎塞納河著重在文化之美,高雄的愛河則是現代的都市美,各有特色。
渡輪單程迴轉點,可以看到一座自由女神像,1876年法國贈送給美國的獨立百年紀念禮物自由女神像,其實就是以這座雕像做為藍本的。
遊塞納河時,天氣非常寒冷,所以拿相機時手一直發抖,拍出來的照片全部都是模糊的,該換有防手震的相機了。原本渡船頂的露天座位人很多,就在鐵塔燈光秀結束後,人漸漸的越來越少,因為實在太冷了,幾乎都跑到下層的暖氣房取暖了,我與內人看完自由女神後也撐不住了。

遊完塞納河接著就是登上艾菲爾鐵塔的第二樓參觀,他有分層,越高門票月貴,領隊建議到第二層就好,趁著在塔底,先拍一張留念。
在第二層看台時,剛好又遇到整點燈光秀,再拍一張留念。
室外實在太冷了,不過夜景很漂亮,我跟內人欣賞到渾然忘我,沒拍什麼照片,想看的話自己親身去體驗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