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

[書籍] 寫給C++程式設計師的UML實務手冊


這本寫給C++程式設計師的UML實務手冊『以下簡稱UML4C++』主要的重點是:以實例說明UML轉換成C++程式碼的過程。

UML4C++承襲作者一貫輕鬆風格,以簡單的實例解說過程,沒有複雜的圖形,沒有艱深的程式碼,圖文對照,有OO(物件導向)概念很快就能掌握箇中精髓。對剛踏入程式設計師這條路的人來說,直接接觸此書一定會非常有Feel,當然本書針對的對象就是程式設計師,除了了解程式設計師會接觸到的幾張UML外,還能幫助程式設計師去體會系統的設計理念。書中的實例採用基金系統,我想應該是考量到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過基金,至少也大致了解流程,優點就在這裡,閱讀過程中,很自然的就會自己預先思考下一步驟,達到有效引導作用。

另外UML4C++書名雖是針對C++程式設計師,個人感覺不是這樣的,只要有OO概念的程式設計師都適合閱讀,比方說我的OO概念是學Java時奠定基礎的,但是卻是在Delphi上運用,書中將OO概念運用到C++上,並不會對我造成障礙,我想對使用其他語言的程式設計師來說,應該都不會是問題。

UML4C++對系統分析師也有相當程度的助益,對剛入門系統分析師的人,能幫助了解程式設計的邏輯,避免設計成不出來的系統。由程式設計師轉型為系統分析師的人,更能區分出兩者思考模式的差異。我就是那種剛要轉型為系統分析師的人,當我在學習系統分析設計時,最常遇到的困難就是無法跳脫程式設計師的思考邏輯,想著想著不自覺腦中就跑出程式碼,結果就變成由腦中的程式碼畫出UML圖,那耶安捏,這根本就是逆向工程嘛,不過看過本書後比較能體會系統分析師與程式設計師之間的差異,作者研究UML十多年,經驗豐富,最了解其中的差異,兩者之間的協調問題,UML4C++已經幫我解答了部份疑問。

至於UML4C++缺點也是有啦,就是太簡單啦,哈哈~好像就是如此,UML4C++讓入門變簡單了,真正實做時一定會有問題跑出來的,不過這是經驗問題啦,若遇到問題可到作者的UML Blog發問,作者是個對UML非常熱情的人,她一定會熱心的為您解答。

後記:

2007年底作者邀請我寫一篇感想,有點受寵若驚,因為以前聯考我的作文分數大概都只有15分耶,不知道自己寫出來的東西能看嗎?不過在作者的鼓勵下決定試著寫一篇心得報告,原本計劃要在2008年元旦假期後刊出的,不幸的是在跨年夜發生了爆炸性的意外(請參閱2008跨年夜驚魂記),腦震盪外加聽力受損,一直拖到最近才完成,實在是對作者感到不好意思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