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[書籍] 寫給SA的UML/MDA實務手冊

會接觸到這一本書,其實是因為我正在研究RUP入門,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,誤闖作者的UML Blog,而發現的一塊寶地,在裡面挖到了不少寶貴的知識,對我這初學者來說,實在是珍貴無比,所以囉,入寶山豈有空手而回的道理呢,恩~作者會不會告我闖空門阿?

言歸正傳,因為我是初學者,我就以初學者的角度來看這本書,作者在書中用輕鬆有條理的口吻來說明案例流程,每個步驟都清楚的交代,還有完整的範本,蠻適合初學者閱讀的,初學者在學習上最困難的地方,就是在如何運用,有時候看了一堆書籍,明明道理都懂,實務上卻不知從何入手,也許要再花上幾年的琢磨,才能真正體會到竅門,現在作者將多年累積的經驗集結成冊,有了這本書的幫助,對想入門SA的朋友來說,等於已經是把釣魚的方法公佈出來了,所謂:「師傅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,剩下的就看個人的造化了。

延續上面釣魚的例子來對照:

釣魚前的準備工作<=>開發流程與風險管理的理論

釣魚的方法 <=> 寫給SAUML/MDA實務手冊

釣竿 <=>輔助工具

<=>客戶口袋裡的$$

因為我稍微看過一些開發流程理論,再來看到這本書,會發現原來那些理論實現方法是可以這樣做的,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。反過來說,如果沒有這些理論基礎的人來看的話,或許可以給初學者很大的信心,但是我認為實務上可能反而會帶來嚴重的挫折感,因為在開發專案時,會牽涉到需求變動與風險管理等問題,就像前面釣魚的例子,我知道釣魚的方法(寫給SAUML/MDA實務手冊),也有釣竿(輔助工具),而我要去海釣的話,還要清楚漲退潮或季節與魚餌等問題(風險管理),才有可能滿載而歸。關於這方面書中只有提到一點點,真的很小一點,我想這方面或許可以再加強一點,或者說在書中提醒讀者在看這本書之前或之後,再吸收一些相關知識會比較完整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